關於空氣汙染的概述
大氣污染原因的檢討 
大氣污染與水質污染和土壤污染同被視為本世紀破壞地球環境的三大主因。 
其中,針對水質污染的防治,只要致力於上游源頭(主要是工廠和民生排廢水)的污染整治,再利用中游河川的自然淨化原理,不出數年即可獲得有效的改善成果,進而提昇下游飲用水的量和質。 
反觀大氣污染因屬開放性污染,造成污染的原因可分為室外(大氣)污染與室內(空氣)污染。室外大氣的主要污染源來自工廠、焚化爐、火力發電廠、汽機車等的排廢氣;而室內空氣的污染源則是以家居裝潢用膠黏劑和塗料溶劑等所釋放出的VOC(易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氣體為主。
因以上人為因素所造成的大氣污染物質,包含固態或液態的浮游粒子及氣態的污染氣體,被稱為一次污染物質。而當這些一次污染物質受到自然界紫外線等的氧化作用,污染氣體間會相互反應成例如臭氧等氧化劑及硫酸鹽或硝酸鹽(酸性雨)等二次污染物質,即是所謂的光化學霧霾。因此,要解決已經被排出並分散在開放空間中的大氣二次污染物質̶光化學霧霾,最好的方法就是,針對各主要污染源所產生的一次污染物質,分別對症下藥實施過濾分離及化學分解的淨化處理才是根本之道。